arts_2012-11-23

本實驗室為本校藝科中心與舞蹈學院合作成立,目的在延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長期之表演先趨地位,進行科技與表演媒合與先端技術發展,多年來結合過產、官、學等機構20餘單位,因此可提供表演藝術與科技業/新媒體與視覺藝術/學界與業界創意跨領域合作之多種範例與經驗。

實驗室主要位在學界環境中,擁有以長期性、尖端性、廣闊性目標與眼光來建立各團體間共同通用之自由軟硬體平台,也經由各踵合作,磨合表演藝術與科技工作者之跨域實現的能力。能在專案進行過程中,保存、整合出更好的技術模組,並朝向更具國際水準之呈現方法。

近年除了主辦過多種跨界活動和工作坊, 也大力協助表演團體,在表演方面實驗室長期稟持科技與表演融合之目標,劇本和內容設計重於科技表現之態度為主,希望製造科技與藝術的火花。

此外實驗室過去數年間擁有五項專利與八項技術轉移成果,不僅和工研院、資策會、中研院及各國立大學皆有合作經驗,也具有國際學校之產業研發經驗,可將專案產生之創意轉化之技術往更高價值的概念推廣,進而產生數位內容產業之可能性。

A.實驗室目前之表演科技合作團隊

1.8213舞團
以3x3x3公尺之互動箱內個人表演所衍生之情緒表現為基礎,實驗室協助配合動作韻律與拉邦理論所引發之3D立體音效, 建立目標為具有情緒傳達與療鬱之數位箱, 將擴充運用在表演科技舞臺之互動舞碼段落上。

2.三十舞團:
舞團獲選「文建會2010科 技與表演藝術結合旗艦計畫」,並在三十沙龍劇場推出【膚演宣言】實驗版。結合國人自行研發的科技調光薄膜、呈現不同以往的演出形式與創作概念。實驗室除了 在2012年度表演”舞臺”中協助科技舞蹈外,也進行動作韻律與拉邦理論所引發之3D立體音效現場混音,可設計個人人體交響樂團之討論。

3.安娜琪舞蹈劇場:
由擁有建築及舞蹈雙才的新生代舞蹈家謝杰樺發起成立,並以「臺灣地位、國際領域」為創作發展方向。作品中佈陳的獨特空間概念以及鮮明的肢體線條,使團隊初創立即受國內各個文化單位大力支持。實驗室曾協助討論安娜琪舞蹈劇場”第七感官”2011互動影像程式。
4.體相表演劇團:
由創辦人李名正秉持對舞蹈一貫的熱忱與不滅的藝術創作理念,共同組織此一表演藝術團隊,並致力於舞蹈文化的推廣。實驗室於2011台北數位藝術獎表演所需 運用互動技術與演出規畫進行討論,並於2012年年度表演中進行整體技術協助,包括舞臺特效與動力機械裝置之規畫執行。
其它長期合作單位:

 

 

    • 中央大學陳國棟教授研究團隊

 

    • 工研院創意中心

 

    • 資測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

 

網站:http://techart.tnua.edu.tw/1_labs/dancetech.html
聯絡人: 韓采蓉, 林祺政
電話:
地址:
email: lab.tnua@gmail.com, cclin3721@gmail.com